我還在等你

在多年後的現在仍堅持著

就算我明白你已經不會回來

就算...你已經不在...

_ _ _ _ _ _ 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

我的外婆家位於ㄧ個靠海的鄉村,在那有著蔚藍的海和廣闊的天。

橫越一條小徑,就可以看到波光潾潾的海面及綿延了好幾百尺的沙灘。

小時候的我,總喜歡去外婆家,在海邊玩耍。

雖然現在由於溫室效應的影響,早已看不見沙灘,只剩下成疊的消波塊,但記憶中的那片海洋,卻不曾消失。

 

除了海,另外讓我印象十分深刻的還有ㄧ件事,跟海也有ㄧ點的關係...

 

每次去海邊,總有ㄧ個婦人會坐在那裡

靜靜的凝視著遠方,不發一語,眼神穿透了海洋,不知道在些甚麼

她看著海過了很多年,我看著她也過了很多年

我一直不敢找她說話,因為大人總說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說話,小心被綁架...

所以,我就默默的觀察了她好幾年

直到我上了國中後,漸漸不再去外婆家,也漸漸忘了那片海,忘了那個婦人

 

又過了很多年,ㄧ年過年我回到了外婆家。

那年許多親戚都回來了,難得的熱鬧,不知道誰提了個意見要去海邊烤肉

想當然爾,喜歡熱鬧的年輕人們不會有意見,大人嘛...也覺得無所謂

所以我又再次見到了她,那名婦人,現在...應該稱她為老婦人了

歲月在她臉上留下了痕跡,染有白絲的頭髮也表顯她的年華已經流逝

她還是坐在那個地方,看著海,靜靜的彷彿一尊雕像

 

似乎是發覺到了我的視線,她看向了我,然後淡淡一笑

那時我有點被驚嚇到的感覺,畢竟我何她在以前從未有過交集,就算我看了她那麼多年,她也不曾給我任何一個眼神甚至是微笑

這是第一次,她正眼瞧我甚至是給我回應

她朝我招了招手,示意我過去。

遲疑了ㄧ下,我緩緩走到她的身邊,尷尬的跟她打招呼

 

" 阿姨好。"  點頭微笑,我看向她   " 請問有甚麼事嗎? ''

" 妳是很久以前會來海邊玩的那個小妹妹吧? ''  她看著我的眼睛,掩嘴輕笑

我更驚訝了,沒想到她還記得我   ''  呃...對啊!妳還記得我啊?  "

" 因為你每次看到我都好像很怕我,所以我印象很深刻。" 聽到她如此回答,我更尷尬了,連忙解釋  " 我並不是害怕妳...只是很好奇妳爲甚麼常常坐在這邊,又不敢問。 "

" 我啊...再等我的老公回來。 "

" 老公? "

" 是啊!他是個很厲害的漁夫喔!常常滿載而歸呢! "她笑著,自豪的向我耀著,我卻不知爲何,從她的語氣中感到了濃濃的哀傷。

" 呃...是喔... " 不知道該如何接續,我只能胡亂的點頭應和著。

" 嗯! 只是......他這次捕魚捕得比較久,讓我等了好久。 " 語氣裡有著埋怨,更多的卻是無奈。

" 那妳怎麼不是去港口等呢? " 那時的我沒發現她的不對勁,傻傻的問。

" 因為他掉到海裡了,只能從海邊才能回家。" 她輕聲回答,從遠方收回視線,認真的看著我。

" 掉...掉到海裡?! " 那不就是死了?!!我將後頭的問句壓抑在心底,冒了ㄧ身了冷汗。

" 他明明答應過我,會平安回來的,他卻食言了。 "

" 這...... " 我根本無話可說,我根本沒想到他會是因為這種原因才會一直坐在這裡。

" 我一直在這裡等阿等,一年過去了,五年過去了,十年過去了,我不知道我還有幾個十年能等。" 她苦笑著,然後突然開口問我:" 小妹妹,妳說,還是我直接去找他會比較快? "

'' 阿姨你別激動啊! "我真的傻了,連忙要她冷靜。" 叔叔一定不希望你過的不快樂。" 我只能如此勸她。

" 是嗎..... " 她繼續挑望著遠方,不再搭理我。

" 恩! "我連忙點頭,然後看向我親戚的方向  "  那個阿姨我可能要先走了,我家人在找我。"也不等她回應,我連忙跑走了。

 

後來回到外婆家,才聽家裡的長輩提起這件事。

那個阿姨的老公在十年前的某個夜裡掉下漁船失蹤了,連屍體都沒有找到。

然後那個阿姨就發瘋了,時而安靜,時而歇斯底里,最後每天跑到海邊,說要等她的老公。

 

我那時並沒有感覺到她瘋了,只是覺得她說話的語氣怪怪的...

失去心愛的人,任誰也不能簡單釋懷吧?

她每天在那裡等候,或許是還抱著ㄧ絲的希望,因為沒屍體,說不定還活著

明明那樣的事根本不會發生,她還是希望著

 

我沒有再見過她

因為經過那件事後我又很多年沒有回外婆家了

再次回去,那片沙灘也早被消波塊所取代

根本沒辦法再坐在那裡看夕陽甚麼的...

那麼,她呢?

或許是找到了

或許是放棄了

或許是換地方了

也或許......她也已經不在了......

 

_ _ _ _ _ _ _ _ _ _ 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

這篇是改自真實的故事.

也確實發生在我外婆家的附近.

故事裡沒有提到的結局,現實中卻已經結束.

當初聽家裡長輩在講這件事時,內心有著濃濃的哀傷

現在的社會多的是感情不和或變心而離婚或分手...

像這個婦人般癡心的人又有多少?

 就我而言,我是無法做到的,這樣無止盡的等候著...

不过就這則故事我倒是明白了ㄧ點,就是要珍惜身邊的人。

不要到時遺憾了,才後悔萬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